[二手电脑市场] 中关村原来是太监坟……zz

 
 

Sent to you by You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水木社区 今日十大热门话题 by solorist on 2/20/09

发信人: solorist (solo~~大工商~~下周东北看奶牛), 信区: SecondComputer
标 题: 中关村原来是太监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Feb 21 08:41:14 2009), 站内

提起中关村,人们立刻会联想到高科技,然而几十年前这里却还是一片荒凉的坟场,大多是太监的坟墓。明朝时,太监们就开始在中关村一带购买”义地”,形成了太监自己的墓葬地,年老出宫的孤苦太监就寄居在这里,他们生活上依靠富裕大太监的捐赠,平时则给埋葬在这里的太监扫墓上坟,烧香祈福。因明清时期称太监为 “中官”,所以这里被叫做”中官坟”。

也有一说认为从明朝开始,太监多在此建庙宇和养老的庄园,也因当时人称太监为”中官”,故称此地为”中官村”。今天北大物理楼楼北的院落中,就有太监祭祀的刚秉庙,还有一个叫”刚秉”的太监像。

随着历史的变迁,还出现了一些与”中官”谐音的叫法,如钟关、中关及中官儿、中官屯等。

中关村是怎么从”中官”演化为”中关”的也有不少传说。一说是1913年在《二万五千分之一京西图》上已经见到”中关”地名的使用。对于这一称谓,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清朝末年有关人员编制地图时,因为”中官”寓意太监不太好听,故将其”雅”化为”中关”。又有人说是慈禧太后过生日时,曾在此地搭建一座城关,用于祝寿,因此得名。

中关村正式得名是在解放后。解放后选择这里建中国科学院,觉得”中官”二字不好,才在北师大校长陈垣先生的提议下改名为”中关村”。


ThinkPad收藏家~~~现有藏品85种93台(不断更新中):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