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门径--5篇最近阅读好书的短评

1.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构建之法邹欣老师在叶卡编辑的群里问到,国庆短假可有什么好书推荐给同学们看。VincentChen大侠说,Into Thin Air。1996年5月11日,珠穆朗玛峰有史以来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天,暴风雪导致山难。后来枚苏发女士回忆这本书,不同生命阶段的人、人与自然、文化冲 突。但是当时吸引了我的是VincentChen大侠提到,他把这篇纪实当作是工程学灾难预防和处理的参考文献。从来不是自然环境导致灾难,所有事故皆是 人祸。我一夜读完,酣畅淋漓,25条笔记,日后慢慢反醒。工程研发和运维,正是命悬一线,该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2. 罗马灭亡后的地中海世界

可视为盐野七生15本《罗马人的故事》的续集。北风卷地白草折,哥特诸民族迁入,罗马帝国衰落,地中海再无霸主;穆罕默德以弯刀团结半岛,阿拉伯人乘势而 起,伊比利亚半岛、北非、东地中海,尽是风帆。奥斯曼土耳其征战东欧,撒拉逊海盗掳掠意大利半岛,西班牙、法兰西、教皇、威尼斯、马耳他骑士团炮舰糜集。 起罗马帝国灭亡,讫美国建立拿破仑征服。中世纪的海洋,舰队里的骑士,大航海的背景,文艺复兴灿烂壁画后人们惨淡地生存。

3. 三国配角演义

很多年前读过杨叛的《小兵之死》,为大作中的小人物立传。那位被杨过大侠一掷坠城而死的小兵,让我们深思难道他们就该死么,他们是不是也有故事,而且并非 大侠的别传。管中窥豹有点像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历史阴谋主义有点像《达芬奇密码》,曲折探幽神似福尔摩斯。而绝无正经,作者声明,认真你就输了。

4. 特别版MATHEMATICA全书

这位作者,亲自写了数学软件Mathematica的核心部分;这位作者,发现了一种疑似图灵机等价的形式,悬赏并最终得到证明。公式推演,数学模型建 立,可视化。符号运算和数值计算。当公式拆解为语法树,当推演步骤拆解为等价变换、算法的图灵机等价,Mathematica就露出了它数学版的SICP 的真面目。典同学推荐我看的,他说,很多年Mathematica和这本书都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最初的版本就准确地捕捉到了本质。

5. The Martian: A Novel by Andy Weir

孤身被困火星,怎样生存才能活到救援到来?摆在面前的是一个个难题,从长期的食物和水匮乏,到短期的几小时以后氧气耗尽。作者用几章的篇幅构造一个个生死 攸关的难题,然后用几个小节利索解决。纯粹的硬科幻,人文关怀基本可以忽略,其对情节推动的必要性大致相当于儿童动画片里正义与邪恶的设定,所有问题纯靠 技术解决;绝对的硬科幻,没有怪力乱神,连阿瑟.克拉克式的神也没有,只有人定胜天;低科技的硬科幻,解决问题的技术,初中物理化学即可读懂,在持续几章 的提心吊胆以后,解决方案之妙令人直拍大腿。中文版和电影版已出。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zhuanlan.zhihu.com/younggift]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