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单词,及工程原理在其中的应用

d958c728b077a1fc67bc88d6d97aeb20_b
1. 我试过的背单词方法大学期间,我的英语一直很差,直到倒数第二次才通过四级,没有兴趣也没有机会尝试六级。不到十年前党员学习的时候,赵老师曾经评价,像小杨这样的年轻同志还挺愿意学习的,等班车还背单词。那既不是为了出国,也不是为了考研,而是为了补课。读英文文献的时候因为单词量不足、词义记得不准确而多花费很多时间。

我尝试了你们听说过的大部分提高词汇量的方法,都有效,效力不一。

比如在阅读中学习。高中时英语李铁钢老师告诉我,不要那么用功,应该多阅读,他借给我弗兰肯斯坦等缩写本。那是英语专业一年级的课外阅读材料,他如此器重 和帮助我,现在想想,他老人家让我感动得流泪。李老师说,如果这个单词重要并且重复出现,影响你阅读了,你就可以查字典;如果这个单词不认识,但是不影响 阅读,不要去管它。我这样认识了”tobacco”这个词,因为有个坏蛋总是点燃它、叼着它。我的单词量中,有不少是阅读这一来源,除了计算机专业书籍 外,主要阅读游戏手册和游戏本身,比如文明、帝国时代。所以,考试的时候非常痛苦,因为出题人感兴趣的领域主要是日常生活、环境保护、人物传记、时事评 论,这些我汉语能读但是不感兴趣的内容。

我当年还听过新东方的词汇课程录音,俞敏洪、赵丽,没听过李笑来的。赵丽老师从好几个角度讲同一个单词,谐音的、口诀的、拆字根的、讲故事的。我现在还记得”只有rim是边缘””扑灭了光,就陷入困境”,还有吴三桂怎么满面红光看陈圆圆羞涩。

我也背过单词书,效果一般。有些人反对背单词,我反对这一点。不同于英美人直接靠单纯的阅读和对话,我们缺乏大量的这种沉浸式的环境。背单词固然不能了解用法、缺少组词造句的能力、会学死,但是这些并非不可以后来再补。

我小学的时候没有足够的课外书看,中午吃饭的时候最常翻的是新华字典。三四年级的时候,字典里还有很多不认识的字,就看它的解释和读音,如果解释里有不认识的字,就再去查解释里的字。这方法很笨,但是也有效果。

笨的方法,也比等待要好。

2. 回顾,推荐1,基本原理

我有两次明显能感觉到的单词量增长,一次是考研之前。当时也试过能见到的各种软件,还有星火背单词之类的。其中有个软件帮助了我,名字叫做 极点单词。不知道这软件现在是否还活着。

极点单词界面粗糙,就像初学VB做出来的。我记不清楚了,到底是极点单词只有这么一个功能,还是我只用了这个功能,正是这个独特的功能帮助了我。

给定英语单词,要求选择汉语意思。不考察拼写,也不需要读音,也不考虑汉语到英语。只有英译汉。

用极点单词,我背得飞快,很快就把考研单词捋了一遍。有的同学可能会质疑,如果只用英译汉,那读音/听力、汉译英、作文、拼写,我怎么办呢。答案是放弃。 我当时的英语水平,只想过线,没有能力也不敢奢望考多高分。而且一个事实上是,拼写、作文、汉译英所需要的 拼写、汉英 能力,并不需要那~么~大的单词量。熟练使用的,能拼写能汉译英的,远远小于总的单词量。大部分单词,只要你见到它能认识,就行了,不需要会写。在阅读英 文文献时,长的单词我曾经长期只看前三个字母,足够区分。

再认和再现,在记忆上的负担差别巨大。再认只需要在选项里挑出正确答案,再现则需要在毫无提示的情况下给出答案。1.有个单词,imp….,它是分 析、设计、实现、部署中的哪个呢。这是再认。分析是an,设计是des,实现是imp,部署是dep。2.有个单词,实现,你还记得怎么拼写 么,implementation。这是再现。

没有能力、没有时间、没有紧迫的必要性的时候,工程上需要妥协,功利上需要权衡。群论、lamda、OO,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只是现在写代码的时候还是要用C/C#、面向过程。万世基业岂能一蹴而就。

我猜有同学正雄纠纠准备站起来跟我争辩,”更精确的才是更好的。”好吧,我们学过一些人物的名字,比如 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马克西姆·高尔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你是不是看到最后一小节才”再认”出他们是谁,虽然你以前也看过 全名。还有 卓娅·克斯莫捷米扬斯卡娅,是不是让你感觉好一点。这些人名,除了托尔斯泰有不止一个容易混以外,只记那一段常用的,足够再认。即使托尔斯泰这样容易混 的,我们也会想招偷懒。一个托氏名叫列夫·托尔斯泰,其实他的全名是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另一个托氏名叫 阿·托尔斯泰,其实他的全名是 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如上。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只达到再认并且活下去这种事,我们早就做过了,并非从背单词才开始的。不妨继续这样做。

3. 推荐2

如果你受上面提到的 对付 原则,那么下面这个软件推荐适用于你。

我最近一个多月尝试了背单词软件 百词斩,在苹果和安卓系统上都有。我不认识百词斩的作者和公司,也没有利益相关。特此声明。

我在百词斩上背单词49天,完成了托福、托福核心、GRE3000。
8394e0013e85852889d3443b34ecb855_b
1)达到的程度,见到能认识,有的单词需要辅以上下文;不会拼写;有的听读音能在认识,需要辅助以上下文。

2)单词量11000左右,有其他两个独立的测试为证。从5000至8000左右上升到这些。

百词斩说:
3fa97bc19e89ef6d0be9f7af725efc86_b
qsbdc.com说:
f0244164db34f060701530448cf8da37_b
扇贝说:
f8263e893845575b277c9d001d521cca_b
3)用到中间的时候,百词斩搞了个背单词得积分 (积分包邮和减价1元对我没啥用),我积分9900,也就是说背了这么多单词。

提到这些,是希望你能了解到,我依据自己的经验而做出评价。

有的同学看到”见到能认识””不会拼写”的时候,可能会喊,那也能叫认识么。有此感慨的,请复习上一节”回顾,推荐1,基本原理”,尤其关于妥协和再认的一段。

除了 *仅*英译汉,四选一 以外,百词斩有以下特性,对我背单词有正面作用,列举出来,供你参考。重申,*仅*英译汉,四选一,我认为这是最宝贵的特性。

列举特性如下。

1) 图片、字根、故事、语气、读音

每个词都有配图。有的词有字根拆分,有所帮助。所有的词都有造句,这有助于了解应用的场景,而且相当于一个小故事。小故事是赵丽方法的第三种 (?)。句子和词的朗读都是有语气的,活人读的。有意思的是,凡是男主角的故事,都是女士读,凡是女主角的故事都是男士读。那位男士会模仿各种声音,跟口 技一样,挺好玩的。每个词都有读音,不是音标,而是会读出来,有助于纠正我这样原本记错的。
c509c39d98ab4cbdec6c7b21f2f8c288_b
以上是英译汉,四个选项。按“提示”进入下图。
38411de340a1f7aaedb7979a6f94ae33_b
图片和句子设计得都挺夸张的,中文符合现在网络时尚的特性。如此符合,以至于在我的角度看来略微低俗。不过记忆术告诉我们,低俗有利于记忆。

多种媒体结合展示,据说,对学习有明确的正面促进效果。

2)比赛。随机约基本能约到人 (本地约基本白扯) ,我一般会打到胜比输多一场,例如7:6,然后结束。
af93223eb021c0094615e98e3b2eb559_b

571fd9ff79895f2100a2c5678010063d_b

cb2486bab733c31fd2b591f4692200ad_b

3)已学单词/未学单词,错的次数
0924bbd1245068036be88c578a5c3849_b
给出了已学单词/未学单词/单词总量,还有每个单词错的次数。这一部分仍嫌简单粗糙。

4)换一本书学的时候,可以导入已学。但是似乎导入的不全。

5)下载离线包。每本书100多M,然后可以离线了。

6)定制,结合动画片和文化背景。根据你的文化背景,圣斗士、破产女孩、生活大爆炸、西游记、柯南、犬夜叉、机器猫来展示图片。

7)加量练习: 听音选词

每天完成计划的任务 (类似10分钟至1小时这样,可以自己调整) 以后,可以加量练习,其中之一是听音选词。这是三星难度,对我挺难的。还有拼写、搭配、在句子里你发音填空系统识别,超出我的能力,无法评论。

8)好创意,但是缺好的程序员

切换字典的时候,需要按确认,这让我困惑;如果不切换词典,不能自动提醒背单词任务,这也是奇怪的设定。切换词典的时候状态机 (按钮、进度、计划) 会有混乱,我甚至怀疑这段没用用状态机实现。个别单词读单小,似乎声音强度的归一化不是软件而是人工的。

9)社群文化: 淘宝,卖笔记本什么。也许吧,也许社群文化能促进学习…和销量。

4. 致谢

谢谢你,百词斩的作者。

一并感谢极点单词的作者。

感谢李铁钢老师和赵丽老师。
257bd44f056b6f8fe74f75a1743668fc_b
——-

此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zhuanlan.zhihu.com/younggift]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我本人也访问不到了,blogspot暂停更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