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廊柱中的他们都是谁

东北师大净月校区北门有一组雕塑群像,把中间全占满,刚好左右两边各留出一两排行车行人,雕像的基座也兼作人行道。毕业季的时候,同学们纷纷爬上去合影。我们也经常迷惑,与你合影的那些,都是哪个伟大的人物呢?

1. 概述

群像两成两组,一组朝南即博硕路一侧,一组朝北即东北师大净月校区一侧。人像姿态各异,偶有互动,共19人,其中10人在南侧,9人在北侧。两组人像之间由树丛、葡萄藤、爱奥尼克式廊柱,以及镂刻镂空形成分隔。
nenu南侧
南侧,校门外

nenu北侧
北侧,校门内

还有若干附件,并不是雕塑的一部分。包括人像脚下的水泥花盆及其中的鲜花,还有马路对面的孔子像。

2. 门楣

人像的外围两侧各侧有朝南环抱的三根朝南多立克廊柱,柱上仿古遗迹残留门廊的一部分外立面,上面刻有文字。我不知道这部分构件的名字,估且称为门楣。

面对人像,左侧即东侧,上写 CONFRONTATION。
confrontation

右侧写CONVERGENCE。

convergence

我原本没有注意到门廓和文字,向Lars介绍人像的时候他指给我看的,还告诉我这来自拉丁语云云。这两个词的意思分别是 对抗 和 融合。想来是雕塑的主题。

3. 知名人物,5位

辨别体现文化意义的雕塑和绘画中的人物到底是哪位,是件困难的工作。首先,我脸盲较为严重,大多数人在我看来,都长得非常类似。又或者,换个角度、光照、表情,同一个人又成了另一位。其次,这些大多是古代名人可供参考的肖像大多形似而已,连他妈都不一定能认出来。历史中的杜甫、岳飞是也。再次,语文和历史课本中的肖像画,质量之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丁像个女人,哥白尼也是。后来在网络中见到了课本里的肖像所依据的原稿电子版,质量更好一些的,感慨并不是画工手艺差,是分辨率硬件的限制。

可以用于辨别人物身份的,是典型的随身部件,以及特定的装饰。比如骑牛的是老子,捧着书代表知识或者笏板代表或者象征身为臣子和管理阶级的,是孔子。再比如外国人长大胡子的,就是马克思,中国人长小胡子的,尤其仰面作思考状的,是鲁迅。身着红袍,挺胸抬头有五络或三络长髯随风随动,特别是旁边草书满江红的,是岳飞。

3.1 孔子
nenu孔子
特征是身着中式长袍,虽然我并不清楚是哪个朝代的。手捧竹简,虽然孔子像常作拱手状,不过姿势差不多。头巾。
作为对照,类似的有如下两种。
孔子行教孔子

3.2 李白
nenu李白
李白之著名在诗,肖像特征在酒。有酒坛子,歪倒,人也醉态,以手支头,头戴唐巾。
李白
3.3 老子
nenu老子

骑牛,很长的胡子。头特别奇怪地向前探出很远,肩膀像驼背一样。头发只是扎起来,没有其他装饰。

老子骑牛
3.4 柏拉图
nenu柏拉图
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中,柏拉图手指天,代表理念的唯心主义(或者理想国),亚里士多德手指地(或者眼前),代表唯物主义(或现实的国度)。所以如果两位并肩,一位指天一位指地,一定就是他俩了,不必看脸。此雕塑的姿态、衣着都完美复制了《雅典学院》,容易辨认。
下图居正中的两人,就是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
拉斐尔 雅典学院

3.5 亚里士多德
nenu亚里士多德
4. 疑似人物,或未辨认出的重要人物,9位

其余的人物就颇费猜测了。不过,可能你刚好确认就是他,麻烦告诉我。

有一次我们看雕塑,提到“这个是屋大维”。S同学非常惊讶,“这么小的字这么远你也能看清。”我没有看字,那么意气风发,身着铠甲,年轻而志得意满的,只能是他啊。历史课本里也有肖像,用的就是这个雕塑。只是我没有想到如此生动。还有一次老L同学提起有个老外,也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发音奇怪也没有记住。离希腊不远,而且比希腊还要伟大,或者他们才是希腊什么的,特别古老。我憋了一会儿,说,“是马其顿吧。”正是。我把那一带的古代牛国遍历了一遍,就马其顿最符合了。还有一次,我找百思不得其解的,膝的后面叫称腘,肘的前面叫做什么呢。查了几天也没有找到线索,在构建锻炼那群里刚一问,就有两位大侠给出了确切的答案,叫做“肘窝”,中医还有五窝这样的说法。

我以为尽人皆知的,可能你已经忘了。我遍寻网络找不到的,可能你一直以为非常浅显直白。希望有人告诉我,这些都是谁。

4.1 武将 岳飞
nenu武将

这位武将的特征是头巾,还有手里有本书,他提起袍子下摆似乎也是个标志性动作。可能是岳飞,或者辛弃疾。
岳飞像辛弃疾
4.2 文士 范仲淹
nenu文士
这位文士的冠、手里卷起的书卷,还有带披肩(?)的衣服似乎是个特征。怀疑是范仲淹、王安石、欧阳修,或者邵雍、朱熹,还可能是曾巩。杜甫就不太可能了。
朱熹 邵雍 范仲淹 白居易 杜甫
4.3 女知识分子 李清照
nenu女士
手捧书卷,披斗篷,无冠冕。怀疑是李清照。虽然披斗篷,当不是蔡文姬、昭君。古代中国女名人中,黄道婆不是知识分子,武则天是皇帝,她俩不以书为道具。花木兰、穆桂英、梁红玉应是武将打扮。秋瑾有点太晚近了。

4.4 舞剑者 祖逖
nenu舞剑
平民打扮,未着铠甲,有冠。以舞剑为特征的,最可能是祖逖。还可能是辛弃疾南奔以前。陆游。
陆游-旅游帽
4.5 普罗提诺?
nenu疑似普罗提诺
这位西方人的特征是短发无须。根据我的观察,没有确切实据,古希腊和中世纪及以后的男性蓄长发和胡子,唯古罗马人因为戴头盔并且贵族也是战士职业未分化而留短发,而且经常有没胡子的。这位短发无须的可能是古罗马时期附近的。遍历了一下那个时期附近名人的雕像照片,普罗提诺似乎有点像。普罗提诺是新柏拉图主义创始人,融合了毕达哥拉斯、柏拉图、东方的神秘主义,对后世基督教也有影响,也有资格置身于其余人等中间。
下图是普罗提普头像,是不是长得有点像呢?
普洛提诺
4.6 读书男
读书男IMG_0725
这位西方人士的特征是短发,疑似古罗马人。但是他的衬衫领子非常突出,似乎只有近当代才有这样的形制。长袍并不能作为否定他是近当代人的依据,因为在突出文化影响力的雕像中,无论什么时代的人,着西式长袍或裸体是惯例。中国古代名人,也少有关注他们服装的朝代的,长袍就是了。

这位我做了诸多猜测。猜是谁,就去搜索他的头像做比对。首先想到的是林肯,但是林肯的长像太有特色了,完全不神似。

林肯

或者孟德斯鸠、卢梭、伏尔泰、康德、哥白尼、奥勒留、爱迪生、牛顿、西塞罗。他们长得都不像。
西赛罗 卢梭 牛顿长发 奥勒留 爱迪生 康德 哥白尼 孟德斯鸠
4.7 扶书女
nenu扶书女
4.8 指书女
nenu指书女

4.9 抱书男
nenu抱书男
他站在孔子的对面,似乎针锋相对。耶稣?可是耶稣手里不应该捧着本书。

5. 疑似路人甲,5位

以下人物,我怀疑是装饰,不是历史文化名人。Lilius说这应该是酒神Bacchus。我印象里酒神都是男性,虽然酒神节是以女性庆典为主。Lilius说也有女性形象的酒神,我英语不好无以为继,当时就问到这里。

IMG_0732

IMG_0723

IMG_0722

IMG_0715

IMG_0714

6. 补记

大菜花(旭日广场)的西面,朝向图书馆方向,还有两组群像。一组貌似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不知是在讨论什么;另一组似乎孔子和他的学生,“咏而归”那段场景。他们都是谁,以后再研究。

(图片部分来自网上,如有侵权烦请通知作者,会删除。)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zhuanlan.zhihu.com/younggift]

[https://younggift.net/]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