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10年(1)俯卧撑

原计划在keep达到多少多少级别的时候,写一篇博客作为纪念。但是多少多少级别还没有到,keep就取消了那个级别的系列。后来我想到多少多少分钟的时候写吧,时候到了,却没有时间动笔。白驹过隙,一下子就到了今天。那么,不止回顾keep,而是回顾10年来的训练吧。

0. 史前时代

高中和大学上体育课的时候,老师都说过,我教给你们的不过是锻炼的方法,你们不能就指着上课练,得下课自己多练练。当年挺不理解的,课上都累成这样,课后为什么还要练啊。现在我自己作了教师,从10多年前讲C++的时候开始,也常讲这段话,同学们的反应跟我当年差不多。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课上的训练量是远远不够的,之所以累成那样是体力不足。

体育课上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跑圈。当年体育课先跑圈,好几十人绕操场扬起不少灰。高中体育课学过几天武术,老师拿我演示擒拿,一下子就把我摁地上了。大学体育课去过两三次游泳馆,我学会了像死尸那样漂着,没有学会换气。大学体育课还有篮球课,我把拇指杵伤了。现在知道了,对于高度近视几乎没有立体视觉的人来说,打过篮球还没有因为冲撞视网膜剥脱导致失明,已经是万幸了。至于技术什么的,完全没有必要考虑。大学体育课冬天还学过滑冰,男同学统统立不起冰刀,女同学有高跟鞋经验的表现尚好。

在滑冰课上,给我印像最深的是一位女同学。大家自由训练的时候,整个冰场得有几百人吧,只有她一个人用非常标准的姿势。就是弯腰,一只手放在腰后面,另一只手荡来荡去。她滑得非常慢,不如说是在走或者蹭。我们大家都私下里嘲笑他,还有人学她的样子。"用得着那么认真么""不用这样吧""这得多笨呐"。真正愚蠢的是我们。到课程结束的时候,她还是这样的姿势,速度已经不错了。而我们,仍然还是老样子。比如我,作为一个东北人,没有表现出任何先天优势,趴着两只脚跟鸭子一样打着楚留滑转了一圈。这故事告诉我,在认真训练和时间面前,所有的先天优势不过是渣。
IMG_6677
在老师教过的所有运动中,除了跑圈,没有什么我感兴趣的。当时感叹,有教各种球类的书,为什么没有教跑步的。家长给孩子们报各种班,说是锻炼身体,为啥不跑步呢。这些后来都有了答案,答案最主要的部分是时候未到。不过,我的膝盖早早完蛋了。虽然我至今没有去查,但是糟糕的阶段夏天最湿冷的时候连上厕所都蹲不下去,(不用膑骨带)骑动感单车这种程度的运动膝盖也会疼。前10年左右跟过一次1000米,膝盖疼了两三天。我感叹当年人人能跑,这是达标项目啊。关同学说,"老师你当年达标的时候多大年龄?"算了算了,跑不了啦。所幸还能徒步,并且气侯适合的时候还走。

仅仅徒步,运动量远远不够。
IMG_6763
大学的时候不少同学告诉过我,踢足球、打篮球可以交不少朋友。可是,我不想交朋友,更不想以交朋友的目的实锻炼之实,也不想以锻炼作为手段达到交朋友的目的。直至今天,我仍然困惑,为什么要为了交朋友而做什么事呢,如果你也喜欢我也喜欢某件事,我们自然就会成果朋友。这是结果,怎么会是动机,简直罪恶。

除此以外,足球和篮球我不能练的原因还有。医生在我小学时就告诉我,由于高度近视,要特别注意避免撞击。我知道不少同学读文至此,一定有不少嗤之以鼻的,"你不能全信。"可是,如果每位医生为你检查完眼睛以后都这么说呢,你也还是不信么?如果是这样,我也只能佩服你的勇气。

游泳?我得戴近视镜,没有试过外面套一层护目镜。而且水凉的话,腰突就快犯了。水热的话,那就是温泉,我很喜欢。

乒乓球呢?乒乓球还能锻炼眼睛呢。这种锻炼的效果,类似于我得吃一头鲸的肝才能补够眼睛。因为矫正视力差,光线稍微差的时候,我很难看清乒乓球。这么说也许你能理解得更好一些。我们坐对面吃饭,你的表情我看不太清楚,十有八九还要猜一猜。在大商场上厕所,我要比别人多跑几倍的路,因为看不清标牌,需要走近了才能识别。不是?退回来重走,跟老鼠走迷宫一样。
IMG_6749
1. 俯卧撑

各种运动,让我想起了Randy Pausch在最后一课里说的,"(大意)关于胰腺癌的治法和偏法,各位就不要建议了,你们可能还不如我知道得多呢。"然后他为了表明和大家想得根本不一样,当场做了几个俯卧撑。

对,就是俯卧撑。俯卧撑随时能练,不像游泳和跑步需要场地,也不像球类需要朋友,而且不需要器械。简直随时想练就能练一会儿。你也不用特别担心时间,能连续做上几分钟,就已经喘得不行了。是的,徒手俯卧撑是耐力训练,而不是力量训练。而且练全身,绝不单纯是胸肌,如果你初来乍练,首先不行的十有八九是腰。

除了俯卧撑以外,我的主要训练也主要集中在 自重训练 上。就是不用器械,靠自身的重力作为负重锻炼。保持特定的姿势,或者达到一定的次数,仅仅自重,也能把人累够呛,而且鲜有肌肉练习不到。仅仅近一年左右,我才加了哑铃练手臂肱二头肌和小哑铃练肩,公主抱二猫妈和二猫作为深蹲的负重。

最初开始练俯卧撑,是在10年前。本文就从那时开始回顾。
微信图片_20180806160416
写博士毕业论文期间,盛夏似火,就是今年的这个感觉。不写代码,只写文字只画图,难受得我够呛。工期又紧,心态浮噪,只想大喊两声宣泄一下。此时还没有想到锻炼。

又一日下楼的时候,蹬蹬蹬往下跑,突然感觉不对。我的胸和肚子在抖。我停下来再跑,蹬蹬蹬,突突突。我当时心中大叫一声"不好!我要变成女人!"这可是不得了的大事,要知道当时我头顶还没有现在这么秃,还时常误认为自己只有十几二十岁。怎么可能发生这样不幸的事情,居然会降临到我的身上。难以想像,同学拍着我的肚子 (当然,现在老同学见面已经习惯如此,跟握手一样,摸摸彼此的肚子),他一拍我的肚子一颤。

是可忍, 孰不可忍。枉我连大豆都因为里面有雌性激素而不咋吃,怎么就会成了女人。练。

写几页难受了,就去做俯卧撑。第一次卯足了劲,歪歪扭扭的,5个。再去写,再做一两个。

我做的不是通常的俯卧撑,称为 印度俯卧撑,从Matt Furey的视频里学的。他推崇三个动作,称为皇家的,一个就是印度俯卧撑,另一个是印度深蹲,还有一个是背桥。印度俯卧撑动作类似于"铁牛耕地",动作的起点和终点都撅屁股,下的时候头划过的是曲线扎下去,然后再抬起来。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其实比俯卧撑更累,而且对腰的要求更高一些。可能,我后来腰突与快速做这个动作有关,各位有兴趣的请多加小心。
IMG_6690
做一周,加5个。大概这样。等到能做到20几个的时候,我开始明白力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呼吸。

HXL同学当年做俯卧撑与我探讨过,他做到20个左右的时候就卡住了。我当时给出的建议就是我做到20个左右的时候的体悟。呼吸。一定不能憋气。俯卧撑相当耗费体力,是不可能憋气做几十个的。所以,要保证每次起落都要呼吸,要有意深呼吸。当ZHUMAO和我交替一人多少个俯卧撑的时候,我听到到沉重呼吸,断言,你现在确实是会做了,能做不少。不过后来包师弟也提醒我,HXL同学自重比我大很多,所以我不可一概而论。

从20几个到几十个,不过就是慢慢上升的过程。每周增加,如果艰难就再保持一周原有数量。每天都做。

后来有一天,是85个的时候,心情不佳,做着做着决定今天加到100。汗水在脸下面聚了一小洼,但是这是常态。没有任何夸张的音效特效,突然就达到了100。第二天,想想,还是100吧。起初的几天很艰难,慢慢就习惯了。这样,就坚持下来,每天都100个。

出差的时候也要做,当天特别累的时候也要做。如果预计到这一天特别艰难,那么,先把100个俯卧撑完成了,否则预留这些体力不太容易估算。假期回家的时候,我妈看我汗珠子噼里啪啦往下掉,做得这么艰难,挺心疼。我哥说,也不用这么为难自己吧。其实也没感觉困难,如果每天如此。后来又一次,我妈提起看电视里谁谁能做俯卧撑,后背背儿直,一点也不佝偻,老羡慕了。我想妈已经忘记当初见过我的努力了。我说,那个挺容易啊,我能做得更好。演示了几个常规的和花样的俯卧撑。我告诉妈,你以为瘦出来的肋巴骨,那不是骨头,是肋间肌肉,叫什么鲨鱼线子弹线。等我再锻炼的时候,我妈非常支持,说,你把那个小被子铺地上吧。

跟韩师姐坐船去斯德哥尔摩的时候,我俩心疼钱没有下船,坐着免费购物船又原路返回。所以半夜在船上过。我说,韩师姐别吓着你,我每天100个俯卧撑,这个不能耽误,现在要开始了。掀开铺位,下面的空间大小刚好够我伸开。

我对宾馆房间大小的评价就分成两种,一种是能做俯卧撑的,另一种是太小,俯卧撑抻不开。床上地方通常够大,不过不能做俯卧撑,因为手腕压力太大,需要一块硬地。
IMG_0018
从20几个到100个,这个期间我正在芬兰。所以很多同学没有看到我成长的过程,除了李记者等几位我给发了视频。当时能做80多个,他开玩笑说你是不是视频片断循环的。有的同学说也在做俯卧撑,我也没有亲见,比如DHD同学。他说能做50了,我回来就去他办公室请他做给我看。他只胳膊弯一弯,肩膀伸缩,我大笑,这也能笑么。丁同学说,那你整两个我看看。我降下去,胸口虚贴地面,说"这样",然后再起来。他说,可以了可以了。
IMG_3554
就这样,到了2012年底,我第一次腰间盘突出,在床上躺了一周,只能侧卧,吃喝拉撒都成问题。后来终于能爬起来去了医院,骨科,在一群坐着轮椅的患者中间给医生表演,"你看,就是这个动作,对腰有没有影响?"医生问,"你腿麻不麻?"这是个经典问题,后来我常问别人,每每命中。

还做俯卧撑,当时觉得,还是要坚持。是的,没有想到科学什么事。第二次腰突犯病,正在出差。像张海迪那样用胳膊肘支在椅子扶手上完成出差任务,买钢板护腰的时候手扶着柜台不然站不起来。又躺了一周,然后俯卧撑停了。

然后,是漫长的岁月。等我再次做俯卧撑的时候,计划50个,但是只做到了40。实在推不动了,感到人生无望。完成最后一个,跪坐了半天。第二天,肱三头肌疼得抻展困难。我想起来在台湾一个综艺节目里,有位健身男说,他受伤痊愈以后照镜子看到胸肌没了,嚎啕大哭。我看节目的时候乐得不行,硬汉大哭这种违和感真的好笑,而且是因为胸肌这种外在的东西。等自己只能撑到40的时候,我对他感同身受。得难失易,曾经多么努力才拥有的,如此短暂,转瞬即逝。
IMG_1196
后来我慢慢提高俯卧撑的数量。并不每天都做,最高也只敢到50个。提起健身的目标,我连续几年,就只有一个————不要腰突。

我能做拍手的俯卧撑,那是腰突前最后一个阶段训练爆发力的效果。有些同学看到过,模仿不易。后来,我还见过夏同学和翟老师做单手俯卧撑,也很羡慕。也努力了一下尝试,能够一只手伸展开,另一只手撑起。但是也就到这种程度。最近一两个月,才开始尝试翟老师说的,把伸展的手向腰的方向移动。

最初是包师弟,后来XL同学在办公室准备了俯卧撑架,现在我、zhumao同学有时轮流做上一番,已经能累积100个了。XL同学也经常撑。我在家里也准备了同样的架子,每周俯卧撑日都会用到。

nor

我还想过做俄罗斯俯卧撑。据说某级运动员能分腿做,国家级还是省级运动员才能并腿。原来打算慢慢练的。我指着路上齐小腿高的横杠说,我打算练俄罗斯俯卧撑,姿势这样这样。得先练这个那个。二猫问,你啥时候能练成。我说,这个得慢慢练。二猫又问,你啥时候开始练。

徐徐图之。目标还在,努力是点滴的,从周边开始,慢慢接近。所做的每一次撑起,都是朝向那些伟大的目标,而不是为了此时此刻。白马走得慢,终也会到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