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核酸记

出差到北京市朝阳区,出发之前就知道需要备案。和去别的地方不一样,要单独填个表,因为这个区的一座楼现在是疫情中风险。该楼到我出差的地方距离半小时车程,相当于东北师大本部到净月这么远,地铁应该1小时,徒步2小时多点,估计10公里。等我出差结束返程的时候,说是又有一台笔记本检测出阳性,该笔记本距离我26元车程。
微信图片_20201227174357
按当前政策,除了备案,不受任何限制。我出差的地方,要求进去一次就不许出去,只能在里面待着。交通中全程口罩防护,嘴唇都木了。但是担心别人害怕,也担心万一政策或疫情变化,影响接触到的同事同学,所以谁也没见,先测核酸。

去医院往返车程1小时,各种程序一个半小时以上,gelou嗓子一秒钟。

t3车去白医大,调头花费4个红灯。但是已经在左转线上了,只能等。为什么用网约车呢,也犹豫考虑过了。公交转地铁也是个方案,接触的人更多一些。徒步需要单程1个半小时,往返超过3小时,零下20度,负重5千克。考虑到我根本不是被要求测的,而是自己乐意,离疫区还大老远呢,决定网约车,接触人少,而且比公交地铁更容易留下痕迹。
微信图片_20201227174337
之前二猫妈查的,方便门诊。那时才知道"方便门诊"是个术语,想来应该很方便。说是在大厅机器挂号。大厅里最显眼的机器是个机器人,蹲在柱子墙角。我问方便门诊在哪,他说,在门诊楼三楼。机器人矮,我眼神不好,得给他鞠躬将近九十度才能看到,屏幕上把楼群里的门诊楼标出来了,没有显示我的当前位置。回想了一番,我的脚下就是门诊楼。上下楼几次以后搞清楚了,从大街一进来那里就是三楼,有牌子标注"3F"。

但是方便门诊挂号的机器不是这位机器人,是往右走,往里走,两台一人多高,两臂展开那么大的屏幕。我到的时候,有几位正在那里琢磨,一位老太太刚败下阵来,嘟嘟囔囔。听了她的话,我这才注意到,人工导诊全都取消了,挂号交费都在这里。不远的地方,挂号窗口里的工作人员不停地说,"不在这儿办,办不了,去机器那儿。"

大屏幕上的确认按钮上面是个旋转的标志,表示正在工作。按哪儿哪就这样。大家都说是坏了,我看到左上角有个风格不同的对话框,是windows操作系统非法操作那种,就说让我试试。我把非法操作的提示关了,露出桌面,像是powerbuilder,又像是delphi,看哪个图标像,一顿点击,弹出来串口调试界面什么的,挂号界面也出来了。按提示操作,插医保卡,说是卡坏了。我重插,刚才那位老太太说,应该插在左边。我心想你净瞎整,自己都没整明白呢,左边不是写着身份证么,应该是右边。不过,听人劝,还是试试,好使了。根据标志不一样,就是插在左边。

挂号结束,屏幕一闪告诉我去哪里,没看清,程序又死了。下一个人看我,我说别急,替他把界面再调出来。但是我去哪儿找医生呢,拿着挂号单,跑上跑下几次,眯着眼睛凑近遍历各种牌子,终于找到。
微信图片_20201227174354
队伍很长,一个贴一个,后面的人站在你的旁边。又过来一位大妈,拍着我的胳膊和肩膀说,我刚才就站在他的后面,又拍两下。如果躲,我就得挤前面的人,算了,拍吧。

队伍扭扭曲曲,很长时间不动,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后来开始动,一下子走出很远。

快到窗口了,有位大姐说脚骨折了,不能久站,要插队。我说你得问问我后面的让不。后面的说行,她就站我前面了。我想说,你得把后面这些位全问了才行啊,想想还是算了。骨折的大姐对医生说想多开几剂,太麻烦了,把脚上裹着石膏举到我胸口那么高,给窗口里看。好腿力。医生说,不行,库存是零。后面有人喊,不行赶紧走,别耽误后面的人。

到我了,说省医保今天不能用,网断了。我说我自费,医生在窗口后面得使劲喊,我才能隐约听到,去办解挂。去哪解挂?往左边一指。

我往左边走,解挂,改成用身份证挂号。在机器那儿不如就用身份证了,但是没有提示,谁知道今天省医保不能用啊。

回到医生那儿,有位大爷听不清省医保不能用,医生喊,你们谁给他说说。大爷摘了口罩问,大家摘了口罩一顿喊着解释。我想替他把钱交了,问多少钱。医生大声呵斥赶紧的赶紧的,大爷被一大帮人拉到旁边去讲了。我说解挂完了,可以测了么。医生说,交钱交钱,往左一指。

去左边,交钱。幸亏我带了现金,居然还有找零。这回可以去测了,在室外。又上下几次楼,每层楼再往旁边宽度遍历,找到了出口。工作人员喊,排队排队。大家都排着队呢,今天我只见到骨折大姐一人加塞,还是好声好气跟别人央求的。要排到指定的位置,有个像银行那种高档场所的小立柱,上面挂着蓝色的带子,沿着带子排队。

验身份证,问出生年月日。我前面的那位被告知,摘口罩。我挺奇怪,为什么在这儿就要摘呢。被告知的大哥听话地摘了口罩站了一会儿,拿到单子去小屋测了。到我,没让我摘口罩。我就说么,到测的时候摘也来得及啊。
微信图片_20201227174350
一排小门,进亮绿灯的那个。我坐医生对面,我俩之间是玻璃,玻璃就为了挡住直接喷射吧,左右两边是开放的。问姓名,问年龄,我答了姓名,把年龄说成了出生年月日,也行。说"啊",棉签gelou嗓子至多一秒钟吧,结束。

外面写着测的结果去东面机器上打印,6~8小时后可取。东面的棚子正施工呢,切割机火花四溅,电焊嗞嗞。很难相信6~8小时后这地方就能用了。问,说是可以微信查询,显示目前我没有门诊记录,也许6~8小时后就有了。

再t3网约车。我忘了来的时候等了4个红灯,不然的话走几步路好了。网约车在我对面的马路上趴了4个灯,转过来接上我。花了一整个上午,一秒钟完事。

下午,距离检查4个小时左右,在微信上看到了检查结果,阴性。

微信图片_2020122717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