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电钢琴

1. 前情回顾

前两天发了篇博客 修水壶盖,朋友们纷纷来电来函安慰我。

有的说,你居然还用水壶啊,我们一早就开始使用更高大上和现代化的烧水设备了,没有盖儿或者没有钮。我用的水壶也是用电的,不是用煤气或者煤或者柴火。时代久远,我已经遗忘了水壶还可能不用电,就像邮件也能不用电,报文也可能不用电,所以在文中没有申明,故造成此些误会。

有的说,换个得了,有贴心同学甚至发来了京东链接。我赶紧写了这篇,并借此声明,上一篇并非水滴筹大家为我买水壶,不然我担心很快发来的就不是链接而是实物,附带需要我署名的感谢信了。水壶不贵,我买得起。然而,修水壶的乐趣,哪怕只是修盖儿上的钮儿的乐趣,也是金钱换不来的。这乐趣非常昂贵,只有投入时间才能得到。此处有捂眼的哭脸表情。

有的啥也没说,就哈哈大笑。我理解为与民同乐了啊,而不是像有的同学解读二猫妈那句“304钢是嘲笑”。那并不是嘲笑,而是善意提醒,也是与民同乐。我妈告诉我,现在一般的壶,除了特别便宜的,都是304钢,特别便宜的那种是铁片子。总而言之,铝壶这种东西彻底消失了,就像不用电的各种东西一样。

也有同学质疑,这么便宜的水壶,值得一修嘛?前文已经答复,乐趣非此不可得。不仅如此,如果不在这种便宜东西里锻炼,怎么可能修更贵的东西呢?就像有的同学,希望上手就做个高大上的项目,可是,没有(你以为无聊但是非常有趣的)小项目的经验,哪个客户敢把真实项目给咱们做呢。

修点什么贵的东西呢?就电钢琴吧。

2. 问题

这台电钢琴已经停产了,2011年价值245,000 日元。

[https://jp.yamaha.com/products/musical_instruments/pianos/clavinova/clp-s406b/index.html#product-tabs]

> CLP-S406 生産完了品

> 希望小売価格: 245,000 円(税抜)

>     2011年7月 発売

按当今的汇率折算相当于13793.89 元。网上有售声称9500.00 元 或 8150.00元/台。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这也不贵啊。问题是,我手头上就有一台,只有一点毛病,最先是偶尔,后来是经常,某几个常用的键发出的声音特别特别大,而且尖厉。这就像水壶盖上缺个钮,羽绒服的拉链坏了,这个部件微小且至关重要,同时其余的全是好的。

换新的,你可能有钱。但是,这台/壶/件旧的呢,难道扔了不成?

现象是 有时,有的键轻按会出很大声,就像重砸的效果,二猫称为“炸了”。有时,有的键按下以后,出声有延迟,影响节奏。中央do,低音sol最先出故障,不止这两个键,而且有增多趋势

炸了,持续了有一两年了吧。我要拆了修修,二猫说你等我过完某级吧,不然万一装不上可就影响练琴了啊。直到后来出声有延迟,我节奏大乱,简直弹不下去。本来并非大问题,也并非每次都有,但是越弹就越觉得明显。后来终致我中断练琴长达一个月,然而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拆琴。没拆过,心里没底,估计怎么也得大半天吧。万一半天没修完,还装不回去,占地面积可不小呢。在这之前有过几天想尝试,二猫妈说“今天你是不是没睡好啊”“今天别的活儿都干完了么”“找个不那阴天的日子吧”。终于,某个下午,我们决定,就今天,拆了吧。

先剧透结局,拆下键盘总承及其上的电路板,用酒精擦拭导电橡胶,问题解决。声音完美,没有丝毫毛刺了。二猫评价,就像买了个新琴一样。长久以来,以为是弹得不够好的曲子,一下子变得柔和动听了。我上去试手,总炸的那几个键已经不会按了,声音特别小。二猫说,弹上十分钟就习惯了。果然,而且,突然对轻重有了些许顿悟的感觉。

修好以后,在朋友圈里发了照片,有几个简单的讨论。在此交待一下。

(1)电钢琴不必调律,音高和音色都是电子器件完成的,只需要拆开清灰。不过,拆开清灰也不容易。(2)拧螺丝的时候得小心,特别是旋进的时候,木头挺松的,令人担心会把木螺纹拧秃。拆卸时有的地方需要长而细的螺丝刀才能触达,10厘米左右吧。(3)有同学问我为什么不找专业人士。我问了音乐系G老师还有钢琴专家S老师,他们都说,这得找修琴的。问了包师弟,他的意思大概是这么简单的结构也能算是电子设备么。我还查了专营店,感觉不如我自己可靠。

品牌和型号

image1

image2

3. 工具

image3

image4其中,餐刀用于在拆下上盖以后拆单个键。这是条错误路线,单个键拆下后,不能暴露出导电橡胶。

要拆下哪个键,把餐刀插入键的缝隙中,左右是要拆下的键上面的箭头指的方向,上下是圆点的位置,

image5

image6放大镜几乎没用,太暗看不清。

另外,手机很重要,用拍照和照相加常亮的灯,用于观察钢琴内部,猜测内部结构。

image7

image8

image9

4. 步骤

后盖上半截中的所有木螺丝。

image10

移除上盖,左右两侧一起向前推。

image11

键盘上盖,两侧共6个螺丝。

image12

把键盘上盖向前推,暴露出中间2颗固定弹簧的螺丝。移除这2颗螺丝,然后移除键盘上盖。

image13

控制面板与底板之间,在内侧的螺丝。一排,每个柱有2颗螺丝。以下是举例,不是全部。

image14

image15

image16控制面板上层,左右两侧网状结构与框架连接的螺丝。左右各拆下1个就够了。(这次维修的时候多拆了1颗,不是必要的。)

image17

image18

面向钢琴,左侧喇叭下方,2颗铁螺丝。

image19

面向钢琴,右侧喇叭,2颗木螺丝。

image20

键盘总承与框架底板间的连接螺丝,粗大,不少根。

其中有2根细小一些,图中手指螺丝左侧的那个小的,喇叭正对着的,是其中一颗。

image21

键盘。

image24

键盘的前面与前面板之间,就是直接抵住的。

image23

下图手指位置的空间,需要把键盘总承前移,把这部分空间挤满。

image24

不是键盘放在下图的铁架上面。

image25

键盘左右与框架刚好顶住,没有空隙。键盘总承有一点柔性,可以稍微掰弯一点儿。

取下键盘总承。

image26

拆下键盘总承底下的电路板。暴露出导电橡胶。

image27

用酒精擦拭导电橡胶表面,铜触点表面干净,未擦拭。

导电橡胶的底座,柔性材料,反面很多灰尘,也擦拭了。

image28

导电橡胶装回有点困难,需要把上边缘里的突起插入框架。

image29

电路板下方(图中右侧)插入框架的卡子下面。图中右侧的白色矩形与框架上的卡子对齐。

image30

拆下键盘总承,安装回去以前,实在太饿了。我们订了外卖饺子,吃完才有力气继续。

5. 损失/失误

最左低音键划伤,原因不明。

image31

左侧喇叭,被我手指按瘪了。右侧喇叭也瘪了,原因不明。

不影响音质。

多了一块小塑料,似乎是键盘总承支腿的一部分。某次把键盘总承拆下来时,忘记把电线拆下来了,同时掉下来了这小块塑料。短边,下方的那条,是断裂处,有白茬。

image32

  1. 水壶盖的钮

然而,水壶盖的钮仍然没有修好。

image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