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什么书

一觉醒来看朋友圈和前辈留言才知道,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知道世界读书日,保持每天读书,却不知道世界读书日是哪一天。看不少公众号和朋友推荐了有少书,我是不是应该也应景推荐几本?

去年底今天初的时候,读书群主X老师说,大家推荐几本一年来喜欢的书吧。挺有仪式感的事,后来我没有响应。为什么呢?每一天,不过是个平常的日子,或者我装作如此吧。就像我和我的老学生、在读学生们背单词打卡,每周五 (就是最初打卡的那一天)发红包。有时候恰是个好日子,想庆祝一下,但是想到这样的好日子以后不知道还有多少,觉得小题大作,或者可能今天就是从此以后最好那天,心下黯然。照例在红包上写”一周单词”。每日读书,如此平常就像谁还会关注和纪念喝水、吃饭、喘气、父母的爱呢。

又,我喜欢的书,你可能十多年前早就读过了,我推荐的书,可能太低于你的层次过于基础。还可能,你推荐的书,确实需要相当基础才能领悟,我此刻读起来味同嚼蜡也说不定。

但是且住,果真人人如此么?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50

这样不换位思考的看法,我确实见过一次,刚好当时屁股坐在换位的另一方,才意识到。所以读书这事,也不见得人人认为是平常。不换位思考的小故事,也刚好与书有关,今天可以当个段子讲来。

在豆瓣上看到的。有位网友说,根本就不应该存在市立、区立图书馆这种东西,里面的书都没有意思,反正喜欢读书的人家里肯定有个图书馆。作者是位嗜书如命的青年,年轻轻的已经坐拥书城了,而且还在加紧买。我读的不过是一本又一本,他研究的已经是这个版本和那个版本了。我也同意市立和区立图书馆的藏书对我没啥吸引力,要么没意思,要么我看过了。不过,除此以外的观点,我忍不住反对了。

并非人人生而有书可读。如果不是通化市图书馆及其少儿部,我的小学和初中能读到的书可真是非常有限了。半本《三国演义》、缺后半截的《水浒传上》、被我们当成教科书一样的小说《警犬黑豹》,还有小人书《铁腿红心》《人民的好医生李月华》《江南七怪》。还有《魔方大厦》,是一年六一的礼物,哭着喊着要来的。我妈说,你连故事内容都猜出来了,看着还有什么意思呢。如果没有图书馆,我的阅读大概就止于上述范围了。

书本,打开了通往另一扇世界的大门。我当时还看不懂的《丁丁历险记》让我神往了很多年,等自己识字。缺结尾的《倒长的树》,在同学家翻了半遍的《星球大战》,在WTD同学家看的计算机入门书,CJ家的《星际旅行》 (即星际迷航1)都带给我几十年的深刻影响。初中和高中学校的图书馆,更是展现一片阔野,万里风光。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34

毛姆说得对,那是尘世艰苦生活的避难所。别人是如何生活的,历史上的那些英雄和巧匠,其他地方的风物,爱琴海的巨浪,极地的雪原,西伯利亚的莽林。格立高里直举的战刀第一次劈下,日本科普书里暗夜中的星座旋转。草原上的废弃建筑是小伙伴们的战舰。啊对了,还有叶圣陶的稻草人——世界上还有这么不温馨不柔情也不粉红的童话。但那是我喜欢的能看懂的第一篇童话故事。

这就说到推荐什么书了。

看你能看懂的,看你喜欢的。只要还在阅读,只要还在体味和感知这个外在的世界,而不是单纯沉湎于对自己内部的纠结,那么修行就还在继续,一切还不错。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46

你喜欢什么呢?从别人的推荐上是看不出来的。

通常我们看到的推荐列表都是人文类的,历史、政治,如何认识人类社会,该当如何做人。这里推荐里深刻地包含着推荐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他认为世界如何运转,世界应该如何。对于教我做人的,即使他身体力行,我也经常充满反感。我不想做自己反感的那种人,所以对推荐非常慎重。我经常想对推荐的人说,你推荐的我看过了,你说的我也”知道””了解”(经常地我还知道点别的你不知道的),然而我还是不认可。事实上,哲学之争论如此深刻,你拿出哪个被驳倒无数次的烂哲学家的观点,把我们打得体无完肤也都轻而易举。我只是懒得举例,如果讨论以扣帽子结束,”你这个异教徒”,归于信仰、信念、你是坏人,又有什么意思。

推荐人文类的可能有个好处,就是人人可读,大家都认为上面的字认识。即使懵懂如我,也可以说读过……我可别吹了,哪本也不敢说读懂了。但是,这不妨碍我一页页翻下去,和理工科的著作可不一样。我可以吹嘘说,康德的《实践理性批判》谈的是道德,是关于”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法”一样是实体,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的。康德反对把人作为工具,认为人只能是目的本身。又怎么样,不影响我把别人当工具,不影响我看着别人把别人当工具而怯懦闭嘴,不影响我看着别人一边嘴里讲康德一边行动上反康德而别过脸去,甚至不敢别过脸去。如果能超脱书本与世事脱离的痛苦的话,那么倒是容易装作读过的样子推荐。我可以读一下邓晓芒的演讲,或者听听他的语录,或者读一下几十页的小册子、二三千字的公众号文章,精华俱在,似乎我已读完康德上身,推荐三大批判,年轻人,一定要读一下啊,不然你还能算是个人么。嗯。

推荐人文类可能还有个原因,就是推荐者希望你也成为他那样的人,或者他希望你相信他是他所声称的那样的人,那么善良、睿智、博学。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25

至于他自己读过没读过怎么考核,有个办法,挺古老的:听其言,观其行。他会用他推荐的书解释他所看到的世界么,他按他推荐的书行事么,他除了这篇推荐还在别的地方讨论过他推荐的书么。除了过年,还有什么会期待家人团聚、国泰民安、如你所原?难道,不应该每天、每时、每刻。一个只有过年才会唠的嗑,有多么廉价。我以前一直觉得三毛没事就怀念追求过她而终身未婚等着她的男性(不止荷西),感觉她挺自恋的。后来才渐渐明白,这里的坏人不是三毛,而是那些男性。没事说一句”达令,我一直怀念你呢”有什么用处,有什么价值。你是夜夜睡不着的时候就怀念一下以至于更睡不着呢,还是除了这句达令以外,其实连怀念也没有。推荐给你的那些书,推荐人自己也像希望你做的那样,自己亲自再三阅读么?

考核他读没读过次一点的办法是,考试。略过。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36

推荐人文类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真的喜欢,只不过喜欢的刚好是人文类的。前几天在群里有人说,要捐一批书到监狱去,问什么比较好。刚开始大家开玩笑,《基督山恩仇记》,要归到教育类里,要不要配个铁勺子一起阅读。还是《圣经》挖洞藏小地质锤更适合。后来严肃的讨论,TY老师提到要书法类的,有老师提到要人物传记。我提到想看物理化学地理历史。

人文类的对我来说太难了,如果需要心眼儿和对人性的体悟,那就难上加难。这么说吧,色盲非要让天天挑红花绿叶,不喜欢抽象非天天让做数学,不喜欢逻辑非让你天天编程,先天性心脏病非要让锻炼锻炼去跑马拉松,你能高兴么。有些英文小说,翻译成汉语男生都看不懂,为什么非要那么难为自己呢。《简爱》《傲慢与偏见》,还有《红楼梦》。并非巨著不好,是我不好。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38

本轮疫情开始时,我也立志正是读书的好时候。我低估了身边随时可能到来的危险对我的干扰,低估了饥饿对人的意志能削弱的程度,低估了领导对给你找足够的事儿做充满你的生活有多么自信和执着。加上疲劳,几乎摧毁了我长期保持的锻炼计划,更不用说阅读。我只读好玩的,不累的,容易读的。

照着书刻木头,刻了四只猫头鹰,一头猪。我想,集中注意力于物外,是不是就不被物所役了。后来有天,一刀削在手套上,刀刃贴着皮肤一掠而过,留下一道白茬。手指分毫未伤,但是我一下就想到现在出不了小区,去不了医院。刻木头的是重新开刃的瑞士军刀,每次雕刻以前都要再磨一次。这么飞快的刀,一刀切到骨头非常容易。想起了二猫妈告诉我最近不要锻炼对心肺、体能、技巧要求太高的动作,可能送不了医院,可能还没等核酸结果出来就结束。冷汗涔岑而下,呆坐半晌。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32

群里讨论书的时候,我还提到不要励志的,正能量过多,看着闹心。最近,看电影都困难。不是因为片源,而是因为心境。看英雄主义的,怕自己冲动;看深刻反应人性的,太压抑了,他们怎么能那么坏啊;看现实主义的,可xxxx吧,看看窗外不就得了。看大部头,经常怀疑自己,有用么,知道不知道毕生所学就在此刻。

应该只读自己能读的,读起来轻松,因此能长期保持的。无须考虑有用。日有所进,无须顾及功会不会唐捐,无所考虑最后会是个什么结果。每天只有半小时一小时,你还想练出什么专业什么名堂么。享受这个过程吧,喜欢什么就读什么。

我就喜欢理工科的书,心烦的时候就只读这个。三两能完成代码的小项目,技术手册,中英文古汉语词典。一章一章的小说,每次只看一章。不分章节的书,每次看半小时一小时,不贪多。

做题,写笔记。痛骂作者写得烂,都很好。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43

当年和计算机系的同事们一起去伪皇宫,大家感叹溥仪有个媳妇关冷宫后来疯了。我当时说,找本高数书,天天做题 (当时还没有刷题一词),有的是事可做,怎么会疯。如果有这样的体力,我并非指意志,如果有这样的体力,刷题挺好的。就像刻木头,画画,写小说,写代码,刻意锻炼某组肌肉,练琴,令人心静。《双城记》里那老头关巴士底狱里,难受就修鞋。后来他出狱了,难受也修鞋。挺好的。

专注于手头的这一本书,这一件事。不为了未来的功利,仅仅享受一页页一行行融在你生命里,这就是修行这就是生命本身。善哉。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44

如果说非得推荐一本。上次你看别人吹牛读过,你自惭形秽没读过的那本是什么来着?就它吧,或者介绍它的书。

疫情期间买不到?不要违法犯罪,不要能从网上找到电子书,但是要始终保有这样的能力。

如果非得推荐一本,那么往往只是推荐者当时的心境,不见得是人类文明史上多么重要的作品。就像肉蛋奶才是最重要的营养,但是不少人拼命想喝的是不健康的可乐。如果非得推荐一本,我推荐读读《一九八四》,如果读过,不妨再读一遍。

微信图片_20220423170553

2 thoughts on “推荐什么书”

  1. 因为实在不喜欢计算机专业,我大学专业课基本上都是在偷看名著中度过的,只有您的课上从来没看过,您上得课是唯一一门能听得懂,考试没太有难度的。
    谁能想到,我现在在高中教语文。冥冥之中大学就在为教语文打基础了哈哈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