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具 | 做笔记 保存网页 SingleFile

古人还是谁说的,不动笔墨不读书。阅读只要不是纯娱乐享受的,都需要做笔记。纸质的,写在书边,比如费马,写在四折A4纸上,比如我。电子的,批注标记以后导出留存。

网页的资料,虽然碎片,也得保存,不然过了一阵就忘光了,跟没读过一样。吵架的时候,想拿出证据,会发现不仅你忘光了,连互联网上也没有痕迹。不复复制文字的话,可以保存成或打印成pdf,也可以存到云端。存成云端这事不保准,也可能不定哪天文档就消失了。“我的云盘”,你真的以为那是你的?好评的云端笔记也不少,但是用的时候总是心怀惴惴,即使网站说,只要你不共享我们绝不删除。然而,网站会不会被删除还不一定呢,更何况还有网站决定这个笔记业务不再搞了。

为什么我到现在还没有选择MD做笔记,这么不时髦。因为笔记是生产力工具,对稳定的要求非常高。记笔记的时间早于某种新技术/新网站,也很可能会持续得比这种技术或网站更长久。每当这时候,我就想起导师教育我的,“你觉得是硬盘值钱呢,还是数据值钱?”

所以网页做笔记也必须保存在本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保存或打印成PDF是个好办法,只是有时候排版会乱。相信用过的人都见过,在此不展示了。额外提一嘴,PDF最上面的链接,说从哪哪儿保存来的,是可以点击的,帮助找原始出处。

网页做笔记,截图也很行,不过有信息丢失,链接就没了,文字也不再能选择。

网页做笔记,目前我见到的最好方法,是可以保存成单个网页文件。不是浏览器的另存为,那会生成个文件夹,万一不小心容易和文件分离。

Firefox有个插件 SingleFile,可以把网页保存在单个网页文件。

可以单纯就是保存,右键,如下图。

可以只保存选择的内容。

在保存以前,可以编辑,删除一些不要的内容,比如广告、非常深的网站导航、无关推荐等等。

删除那段以后如下图所示。

添加注释文字,高亮文字。

保存后得到的格式是html文件。

html文件源代码中最前面有笔记的来源和时间。

也许你好奇,在单个html网页中是如何保存图片的,如上图所示,base64编码。原理在这里https://blog.csdn.net/younggift/article/details/42365707 网页内联图片 html inline imag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