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之乐,纯回忆,并非讨论鱼与渔

前几天高烧刚退,体力不足,头脑也还是非常不清楚的状态,稍微有点深度的书都看不进去。微信公众号推荐给我的视频里,有赶海的,一会儿看一个,刷了一整天。

就是那种海边有个几十米的大石坑,用泵排水,见底以后上手摸鱼。有鳗,差点咬到手的,扔到一边,再慢慢捋着装进桶里。有龙虾,螃蟹。有各种石斑鱼,也许叫这种名字吧。名目很多,我不认识这些分类,只知道全是鱼,看视频里的人大呼小叫摸得高兴,我也嘿嘿乐一会儿。阳光,海水,礁岩,久违了的室外风光。看别人乐呵,觉得自己也挺幸福的。

突然,电光闪耀一般,我就想起了小时候。原来,我也摸过鱼,还挺喜欢。

小时候家住的地方叫南山,山上是松林和一层层山,听说过有人走进去没出来的。山下是浑江,浑江堤坝和江水之间,常年有大水泡子。我们最长去的水泡子二三十米见方,沿江的方向比垂直于江的方向长一些,水非常浑,一点也看不到底。附近还有几个更大的,也更危险,我们一般不去。现在想,也许可能是挖沙留下的,也许是讯期江水冲击出来的。

夏天的时候,泡子里有很多像我那么大的小孩。大的不过小学高年级,多数应该还没有上学。有钓鱼的,有捞鱼的。也有游泳的,我们称为洗澡,虽然不在江里而是在泡子里,但是叫做去大江洗澡。晚上的时候回家,身上一层白印,挨揍是免不了的。还被父母在大桥上看到过,喊回家揍。

没有任何急救设施,什么救生圈之类的全没有。塘底全是淤泥,可能还有水草。年龄差不多的一个小伙伴,有一位就在里面淹死了。他兄弟二人,都是聋哑人。听说哥哥那天帮邻居家大娘拎东西上山,就那十几二十分钟时间,弟弟一个猛子扎到水里面了。大家说水面直冒泡,没有人敢下去救。有人说如果他哥哥也在,弟弟可能就得救了。也有人说如果那天哥哥在,哥俩就全交待在里面了。

尽管出了事故,也没有阻拦住任何一个小伙伴再去泡子。也许附近的家长狠揍过孩子们一段时间,也许后来就没有人去了。我记不清了。很多年以后我从大桥上远望泡子,还想过,就是那里啊,形状有点变了。不过水浑黄的,还有土岸崩塌的边缘,也还是那样。一脚踏进去,可能是夏日清凉,也可能就是永诀。

从这个泡子沿江向北,是一大片江滩,有很多大小泡子,串连起来,彼此隐约相通。泡子之间长满各种草和大小卵石。

这些泡子里有很多鱼,我哥带我去钓鱼捞鱼来着。我哥的手很巧,做出的渔具比买的还精致。他折叠牙膏皮做的铅坠,比市场上那种黑乎乎的黑球漂亮多了。扔到水里的时候,像暗器样在水面上一闪,刷地就没进去了。鱼线有时是买的,半透明的,有时是家里的蜡线,能把我手指勒得快出血了也扯不断。还有鱼钩,买的那种是有倒刺的,得从侧面才能捏着,胆战心惊。也用缝衣针放在火上烤,再弯过来。不过,没有这么大的鱼,我爸说这纯粹是糟践东西。鱼饵,从来没见过面食的,后来听说还可以用面炒,非常惊讶。就是从河泥湿的地方,有时柳树下,挖蚯蚓。很粗一条,抻得又细又长,装在小瓶子里。到要用的时候,把蚯蚓串在鱼钩,甩进水里,小心别钩到自己。

正经地,我一条鱼也没有钓到过。大学的暑假,有高中同学带了特别专业的钓竿,我们在校园里的静湖里试过,忘了是谁,似乎是我,钩在鱼肚子上带上来一条。旁边一个哥们用半米长的条帚mi子,抻着胳膊才把鱼线扔到水里,一会儿一条,一会儿一条。这些都是后话了,不过我从小就没有钓到过鱼,一直到这时候才第一条。小时候跟我哥去钓鱼那么多次,鞍前马后的,心智盎然,居然一条也没有钓到么。

我哥还带我去捞过鱼。用纱窗,可能还有纱布,两边用棍子固定。撑起来,大的鱼网一边一个人,边霍搂(搅拌)边探着底往前走。小的鱼网一个人负责,一只手撑一边,也是边抖擞边前进,河底的泥全翻上来,像乌云一样,水里什么也看不到。低头猛冲一阵,抬网,有时里面就有鱼翻着白肚跳。课文里怎么说来着,高兴地直跳,就像高梁笑红了脸,谷子笑弯了腰,都争先恐后地等着被我们抓。

说得这么热闹,用这个方法,我只抓到过一条鱼。我哥和小三儿两人是大孩子,䠀着水这儿一下那儿一下,我只有资格在岸边看。有时候荣幸,可以在他们对面负责赶鱼,按指挥的路径,“这边是沙子底”,更多时候傻站在那儿看他们越跑越远,绕到长草后面,拐进另一个泡子里了。我有一次把一面小网铺开,上面压了一块石头。过了一会儿起网,居然网到一条小鱼。唯一的一次。

应该就是这么个场景:特别热,我浑身都是花纹,光着脑袋晒在阳光里。手里捏着唯一的鱼获,我哥和小三儿已经不知转到哪里去了,没有谁分享我的喜悦。

那一次,我们清零了整个那片浅水区域,后来很久都没有鱼。我们抬了两三桶大大小小的鱼,泥鳅居多,用《英雄救日月》小人书里的大大小小的蛇命名,龙王龙母龙家的几太子这一类的。最大的一条是鲤鱼,一臂长,因为不是泥鳅,所以没有名字。

回家以后当然要挨揍,捞鱼有生命危险,必须揍了以免下次胆子大。揍得有多狠,印象已经不深了,肯定不是最狠的一次。隐约记得家长对渔获分配也有不满,但是这些也不是我所能关心的。我不会刷鱼刺,那个时候就不会。

后来想想,我不仅对收获分配没什么兴趣,连对精益求精提高技艺,也只是偶然喜欢。不仅对钓鱼捞鱼,也包括对计算机、写作、专业学习,各项技能的训练,更多的时候,还是因为训练本身带给我快乐,而不是为了追求训练的结果。想想为了未来而严肃地努力,我整个人都严肃了,也就不那么好玩了。

这么多年来,想起那些夏日的午后,跑前跑后,忙着些看不懂搞不清楚的东西,跟着把渔线鱼网装起来扎起来。远远看着我哥和大孩子踏着浊浪威风凛凛,张网抓到那么大的鱼。我要做的,不过就是在泡子边站住了,别掉到水里。极其偶尔,自己居然也能抓到一条,简直超出预料的快乐。

世界庞大而空旷,阳光刺眼。我一直傻站在那里,是个满身花纹目光迷茫的小孩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