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具 | pdf电子书剪裁briss

相比epub和azw3等格式,pdf电子书的排版和页码都与纸质相符,适合做笔记和引用。特别是理工科的电子书,公式和图示与正文一样重要,排版不变型非常必要。不过,pdf电子书也有缺点,比如排版与纸质品相同,所以每页上下左右都有相当大的白边/页边距。如果不是用PC机大显示器,而是用ipad读,那么就正文太小、页边距太大了。

有个工具briss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briss/,可以剪掉白边。

操作很简单,而且是可视的,随时预览效果。

运行briss以后,菜单左上角 File | Load File。

读入文件以后效果是这样的。左边是奇数页,右边是偶数页。

读入的PDF文件是亿万星辰先生的著作《D&D演义》,排版仿照了三宝书,在PC机上读起来非常古典,印刷出来也应该很精美。

但是,当不太注重阅读体验的时候,比如在 ipad mini 上,会希望把红框(我加的)以外的部分切掉。

Briss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设计的。

在上图中,(1)白边表示由briss识别建议切除的部分,(2)微蓝色的部分是PDF页芯/版芯处理成半透明,供操作时参考。左上角和右下角两个柄可以拉动,改变剪切crop 的范围。

如下图所示,我把页芯的范围放大了一些,把左下角的页码包括在内。并且展示了这是偶数页的部分。

如果切掉大部分下半页的图,是这样的。

半透明(alpha通道?)展示,大大方便预览 绝大多数页面 的效果。

对效果满意以后,菜单 Action | Crop PDF,就剪切了,得到新的pdf文件。

我刚刚设置的剪贴范围,效果是这样的,果然丑了很多。原本的细节精致和经典,都没了。

也有些pdf文件,去除页边距以后,页芯大了不少,文字也能因此更容易阅读,效果没有变丑太多,可以忍受吧。

Briss是基于java开发的,可以跨操作系统;发布时已经编译为exe,不必了解JVM。我一直用的版本是0.9,大小9M。虽然并不常用,但是每次装机器都带着。偶尔用到的时候,真方便而且给力啊。不需要的时候它并不会像有些工具那样跳出来大喊“我又干活了”。这类好工具的最大缺点,恐怕是你会忘掉它的存在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