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煤气灶 更正中

本文中提到的方法有危险,请不要模仿!
本文提到用绝缘胶带缠绕点火线,经柳喵喵笑一个两位指出,在高温环境下有危险。我正在购买准备更换点火线,完成后回来更正本文。请不要模仿我的做法。

一起床,二猫妈说煤气灶的右侧灶孔不会打火了。测试一下,有打火的声音,非常小;煤气正常。左侧灶孔正常是电路的问题,并且说明左右两侧电路是独立的。

在网上查了一下,可能是线路中间有打铁(和地线短路),也可能是高压 (发生?)器坏了。

两个灶孔旁边分别拆下3个螺丝。

图示为 拆掉3个*2组螺丝,拔掉旋钮,就可以打开顶面板了。

C:\Users\you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d3b228058432537a7e42a5153c9d60.jpg

硬用力,把面板和底层脱开。右侧脱开得晚一些,左半边很容易就打开了。得下定决心,能拆开,暴力一下。拆不开上面板时,还拆下过煤气管的加固螺丝,后来看到与它无关。

图示为 右侧灶口的点火线,原本通过右上方的两个塑料卡扣固定,已经从里面拆出来了。

发现导线与灶口附近的铁柱打火,再仔细检查,导线的绝缘外皮有一处裂了。

图示为 点火线有一段烤黑了,有一处绝缘层裂开。裂开的地方和灶口的铁脚之间打火。

C:\Users\you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b5ce5b9278c76bf3aadc3ff12f7473.jpg

原理判断,因为提前打铁,所以灶孔处没有电火花点火了。

准备加绝缘层。

测试一下解决方案是否有效。在导线和铁柱之间插圆珠笔。导线和圆珠笔打火。

把导线移到离铁柱远一些的地方,把塑料锁扣也移过去一个。孔有点小,对付把卡扣插进去了。导线缠上绝缘胶带。好了,灶孔可以电火花点燃煤气了,说明解决方案有效。

缠绝缘胶带时的操作空间很小,用了前一段在小视频里学到的方法。把绝缘胶带先缠在一截方便筷子上,用筷子作为胶带的轴,把胶带缠在导线上了。

图示为 在裂口处缠上绝缘胶带。

C:\Users\you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0608545345e442cc87e50be55fd328.jpg

图示为 改动布线,让点火线远离铁脚,减少导线受热。原本导线从右上白色卡扣穿过,再贴近铁脚进入灶孔下方。

C:\Users\you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bcae62b52a23b83c39e9cee939ab2a.jpg

遗留问题有 1.导线固定比原来松动,如果有晃动或者其他原因导线可能移位,靠近金属的话可能再次提前打铁;2.绝缘胶带的介电常数可能还是不如原装的导线绝缘层,毕竟我们一般认为空气也是绝缘的,但是在绝缘层破裂的地方和灶孔点火处被高压轻松电离击穿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