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熟关系与城乡差别 zz

生熟关系与城乡差别 zz
[http://www.gaozz.cn/blog/space.php?uid=68&do=blog&id=39725
] 传统的中国是个熟人社会,越在乡村,熟人的味道就越浓厚。熟人越多,一个人的社会活动范围也就越大。可以说,熟人圈实际上就是传统乡民社会的社交圈。在他们眼中,圈子里面的人总是比圈子外边的人来得自然和亲切。
相对而言,城市是一个由陌生人组成的文化空间。这个空间中的陌生人越多,一个人的熟人圈子就会越小。不过,由于一个人的活动空间总是相对稳定,这种相对固化的城市空间就为陌生人转化为熟人提供了温床。因此,城市并非完全的陌生人社会,而是一个生熟夹杂伴生的社会。共同的目的、利益、兴趣、爱好等等,都可以促成陌生社会向熟人社会的转变。只不过,城市空间越大,流动人口越多,陌生人就会越多,而个人的熟人社会却不一定会随着城市空间的扩张而拓展,而是相对稳定。这是由一个人的社会活动状况所决定的。
今天上午,我在自己居住的街区中的中国工商银行支行办理现金支票对公业务的过程中,亲身感受了这种生熟关系的影响。当时,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有五六十人,除了部分客户自己是VIP外,大多是一般的客户。取号排队等候办理本是常事,但该支行里有几位职员不时拿自己的银行卡刷卡取号给刚进来的客人,那些人似乎并不是银行职员的亲戚,而更像熟人。但是,银行职员给予他们熟人少排队先办业务的优惠或特权,却造成了先排队却久未轮到办理业务的社会不公。见微知著,城市中的熟人圈子一旦泛滥起来,它所造成的危害比传统乡村社会更大,也更可怕。原因很简单,城市人除了会考虑熟人圈子内的面子和感受之外,面对陌生人时已经不知道害臊了,也更麻木不仁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