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

北京北京

1月底2月初,我在北京停留一周。西北四环,我不知道这里算是城郊,还是几座村镇的中间地带。

灰蒙蒙的天空,正午的太阳终于显露出来,月亮一样黯淡。眼前低矮的建筑,狭窄的胡同,远处高楼林立,隐在雾霾之中。豪华轿车上厚厚一层灰尘,它们飞速穿过西四环宽阔的马路,溶入到闪耀的车灯的洪流中。

我看到穿着深色掐腰西服的青年男女,里面是雪白的衫衣,他们涂脂抹粉,在终日不暗的人工光源照射下活力四射,然后挤在百货公司楼顶的食铺里吃得大汗淋漓。他们操着不太纯正的北京方言,谈论着与家乡遥远不可及的话题。

他们的后代会成为操着纯正京腔的北京人民。我不禁想,当他们的后代长大,那时的北京是个什么样的城市。过街天桥上很多大红的标语在雾气里隐约可见,我记得"首善之区"这四个字,取代了上次我看时看到的"包容"等北京精神。上一次我见到"首善之区",似乎是在鲁迅先生作品的脚注里。这么眼熟。

收音机是吉克隽逸祝福和号召的声音,还有李代沫的新歌。我翻出梁博的《北京北京》,他在选秀以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似乎没有新歌没有宣传。他说过,他热爱音乐,我现在更加相信了。

我还看到汪峰和几个别的明星穿着登山服的大幅广告,在城市中心,在地铁的灯箱里。他们似乎都向往远山,向往自由,向往天空。

你的行为告诉我们,你所热爱的到底是什么。他们,最终选择了北京,而不是他们所热爱的故园、旷野和音乐。

更多照片 [http://www.douban.com/photos/album/85517092/?start=0],其中有两张是长春。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