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门径(2)--5篇短书评

1. 编程格调

原著书名为 The Elements of of Programming Style, 胆敢取名 elements 的书还可以一版再版的,都牛得不得了,比如《几何原本》。此书与《几何原本》从几条简单原理推导出整个世界类似,给出若干来自实践的原则和原则应用的案例,如何应用还得你我在实践中参详,像习题集。对于计算机专业短短的历史,这些原则非常古老,书成于FORTRAN流行的时代。但是真正本质的原则往往从行业诞生之日就隐约存在,并不需世事变迁而有所损益,只是等待时间雕琢慢慢让它们清晰起来。比如C语言的成功并不像课本前言中写得那么轻易和简单,超越同时代诸多竞争语言赢得声名和后继影响决非偶然。本书作者之一即是C语言和UNIX创造者之一。
IMG_1064
2. 探索幸福的人--苏格拉底传

最初他是牧羊少年,跟从导师膜拜太阳,观察父亲雕刻,亲近美丽的恋人,与年轻友人终日游乐。希波战争,他披甲从军为城邦杀敌。战事既毕,父母双亡恋人嫁作他人妇。他终日沉思而无所得。后来,他学习母亲成为智慧的助产师,为伯利克里用父亲的刻刀完成凯旋门上的三女神,形象分别来自舞蹈的快乐的悲伤的同一个人。后来,他和身为僭主的学生斗争,后又因学生而起受审死刑。在判决以后等待行刑的篇章里,我虽然早知结局竟也心存侥幸,期待前往克里特岛的船不能如约而归,用阿波罗的神喻推翻人世的裁决。然后苏格拉底嘲笑所有的愚蠢,也嘲笑我,他说死不过是另一个开始,他说我所关心和引述的所有时间线都不重要,世俗以外的那部分才是真正地活过。

3. 抚顺故事集、民国了、心殇:我在伪满洲国读书的日子、匠人

《民国了》讲的是民国以前的人物,讲的是导致满清覆灭民国形成的昏乱大势中的群像,投机的、争利的、夺权的、有勇无谋的、无组织无纪律的,世无英雄竖子成名。其间鳞光片羽的几位旁观NPC的头旁写着醒目的名字: 陈独秀、毛泽东、蒋介石、叶圣陶。所以这是一部前传么?《抚顺故事集》讲的不是这座东北城市,而是城中的人,所以是《呼兰河传》;《匠人》讲的不是工匠精神,而是身为这些职业或随便什么职业的人,所以是另一部《一个一个人》。《心殇》讲的是关内少年在东北日满时期所见的蛮横的校长、亲切的邮局姐姐、马场割草的兵士,还有影响至深的老师。他是优秀的学生,只知有日满不知有中国。高中即将毕业满心向往留日学习时,东北光复。大潮之下,众生皆是沙砾。大潮之下,看群书对世事人物的怜悯、诅咒、白描,猜测作者的意境,也许可以暂缓苦痛?

4. 信息简史,人类群星闪耀时

《信息简史》断断续续读了超过一整年,每次出差旅行都随身携带,然后郑重推荐给zhumao看。还记得在东汤温泉,靠在床上,虫鸣不断,有几个孩子笑叫,手边咖啡,眼前正读的是《信息简史》,触手可及的是《人类群星闪耀时》。就像有一些流行歌曲或小说人物嵌入在你的成长道路上,以后每当你听到这段旋律,看到这个名字,它们都不仅仅是别人所见的那些,而是背后整整十年的青春岁月,是你的爱和怅然。是你强忍着没有流下来的泪水。这两本书揭示那些事件、定理背后的意义。《人类群星闪耀时》讲述历史课本上的重要事件,关注事件背后人类的光辉;《信息简史》讲述那些今天看来如此显然和正确的定理诞生时的艰难,把信息论的脉络隐隐地埋在我对“万一错失良机没有发现”这样担心的故事之中。

5. Conqueror of the Seas

如果我来翻译,会定名为《征服众海》。汉语中有群山、众山,而海则不同,最多只有四海,那已经是天下一统的代名词。麦哲伦征服了一众海洋,大西洋的风暴、加勒比海的热情、南美沿岸的丛林、亚马逊河以南每一个河口和港湾、幽暗如地狱之门的麦哲伦海峡、平静冗长危险的太平洋、还有他在远征开始以前就已征战过的印度洋、印度尼西亚群岛,传说中的香料群岛。伴随他的,不止是地理名词,大地和海洋从来不会毫无代价地就低头臣服。他背叛了国王和祖国,他杀死了背叛和试图背叛的船长,他最初计算错误而后欺骗舰队”海峡就在前方,不远就是终点”,他忍受着腐肉和溲水,他面无表情从不征求船长们的意见,下令”向前向前”。船员出发时265人,归来时18人,他本人命丧为西班牙夺取岛屿的战役,被他铁链锁住5个月的一名叛军继续下面的任务。他用生命换来的岛屿后来卖给了他宁死也不回去的葡萄牙。跟他一起环球的奴隶没有按遗嘱解放而是被残酷对待所以策划土著突袭,击杀了绝大多数优秀将领。按他的意愿应成为世代总督的孩子一个早殇一个流产,他的妻子在他出发后一年去世,又过了两年,他的船队归来,没有带回他的尸体,而他希望安葬在海港的教堂。环球航行,五艘巨舰仅剩其一。很多吨食物和工具换成了很多吨香料,这就是全部么,交换和利益?这不是全部,甚至不是征服众海的意义所在。生的意义,在于航向人类所未知的领域,死的意义也是。
IMG_1638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http://zhuanlan.zhihu.com/younggift] [https://younggift.net/] [http://blog.csdn.net/younggift] [http://giftdotyoung.blogspot.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