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et的一些资料

omnet的一些资料
在计算机网络的理论研究中,设计一个新型的网络协议,需要对该协议的性能进行合理的评价。可以进行这种评价的方法大致有以下三种:
 
数学分析的方法。这一种方法有数学理论基础的支持,因此可以得出精确而合理的结果。但是另一方面,进行数学分析前需要首先建立一个合理的数学模型来对网络状况进行合理的描述。而这种模型的建立,往往又是无法全面兼顾各种情况的。因此,对网络协议的数学分析之余,需要还有具体的实践来证实这样的分析的有效性。
 
网络模拟器。这是一种将一些网络环境量化后,通过计算机来进行模拟的方法。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因为它可以利用软件模拟硬件环境,节省了开销,也节省了网络协议性能评价的代价。GloMoSim[1][2][3]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模拟器之一,其他比较著名的网络性能模拟器还有:NS2(Network Simulator Version 2)、OPNET(事实上是NS2的商业版)、QualNet(GloMoSim的商业版)。
 
试验台(Test bed)。这种方式就是把需要的试验做到硬件上,利用现实的环境,进行确实的测验。这种方式一般在网络模拟器性能估价比较完备的基础上进行。当然,现在有很多设备都支持对该设备进行编程(比如可以将软件在Palm上运行),现在利用这种方式进行实验的代价也已经大大降低。
 
对于大多数网络理论的研究者来说,除了从数学分析上对所做的协议进行评估以外,使用网络模拟器是一种快速而有效的方法。
hhOmnet仿真分为科研版和商业版。
目前使用的是科研版。(2010.3.15)
下载与安装:
1.到http://www.omnetpp.org/上下载http://www.omnetpp.org/omnetpp/doc_details/2199-omnet-40-win32-source–ide–mingw-zip,该版本为windows下的版本,最新版本为4.0.该版本只有源代码版,没有exe直接安装的版本。
2.下载jdk-7-ea-bin-b57-windows-i586-30_apr_2009.zip,因为omnet的运行需要JRE(java运行库)。安装JDK。
2.解压后(路径中不能包含中文和空格!),根据omnetpp-4.0-src-windowsomnetpp-4.0docReadme-MinGW.txt的介绍:先执行mingwenv.cmd,然后./configure,然后make,然后输入omnetpp即可运行(或者直接双击运行omnetpp-4.0-src-windowsomnetpp-4.0ideomnetpp.exe)
Simulation with OMNeT++
用OMNeT++进行仿真的大致流程如下:
一个OMNeT++模型是用通过交换信息来通讯的组件(模块)来构建的。模块可以嵌套,也就是说,几个模块可以组成一个复合模块。在创建模型时,你需要将系统映射到一个相互通讯的模块体系中。
用NED语言定义模型的结构。你可以在OMNet++提供的IDE中以文本或图形化方式来编辑NED文件。
模型的活动组件(简单模块)需要用C++来编程,当中要使用仿真内核及类库。
提供一个拥有配置和参数的omnetpp.ini文件给模型,一个配置文件可以用不同的参数来描述若干个仿真过程。
构建仿真程序并运行它。你可以将代码链接到OMNet++的仿真内核及其提供的一个用户接口:命令行和交互式接口或图形化接口。
仿真结果将写入输出向量和输出标量文件中。你可以使用IDE中提供的分析工具来进行可视化。结果文件是普通的文本,所以你能用R,Matlab或其它工具来进行绘图。
OMNet++ 10 分钟教程
OMNet++ 中的 NED 语言学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