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淘汰的方法

不被淘汰的方法
昨天上课的时候又谈到,在项目组中你必须承担承任,就像类一样,如果不承担责任、没有方法、不接受消息的类,就不必存在。工程师在项目组中也是一样。然后,又谈到,我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才能不必淘汰。或者说,我们需要实现什么样的功用,才能不被淘汰,才能是对别人有用的人。
我首先想起的是以前某位老师教导的,有两种方法。
一种方法是,你得掌握一个窍门,别人不知道的窍门。老师当时还说,而且这个窍门你一定不能告诉别人,因为一旦别人也知道了,你就不值钱了。
其实这个方法不太靠谱。一方面,这样的窍门可能不容易发现,二方面,如果这窍门你容易发现,别人就也容易发现,就算你不告诉别人,别人也很快就知道了。所以很多年来,在技术上,我所在的项目组都没有内部的保守,这也没啥意义,反正过几年满世界都知道你那点秘密了。靠一个秘密保住饭碗,风险太大。
老师当时说的第二种方法是,你得会这样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即使你详细地讲给别人,别人也不会,还得来找你才行。什么样的方法具有这样的特性呢,如果你的方法基于具有深刻的理论基础的话。所依赖的深刻的理论基础,如果你花费十几年时间学习,然后才能整明白这种方法,别人也一样,也要花费十几年时间学习。所以如果想找个人替你,也得找那种有十几年学习经历的;所以如果现在马上就需要这种方法,就只好由你来使用--再找一个也学过十几年的家伙的难度,跟花十几年再培养一个,很多时间也没啥区别。不过,我们谈的是十几年,如果只有几个月的培训时间,再培训一个也没啥困难。所以,这种理论基础得是深刻的,你学起来难,别人学起来也难的。好在大家智商差不多,你学习起来困难的,十有八九,别人学起来也不轻松。
无论什么知识,整个十几年,应该能整出点啥来了。至于什么样的知识更容易整出成就来,那是另一个话题了。此另一个话题这里可以开个头。那天看到网上一个贴子提到"是不是上学的年头越多,就越没出息",可以问个问题来作为回答,那就是"什么是出息"。
老师当年就教导我这两种方法:有窍门的,或者有深度的。
昨天讲课的时候,讲到这里,我说:其实还有第三种方法,当年老师没说,这么多年来我也才想到。
那就是在ACM比赛的时候,我对志愿者们说过的。"你们当志愿者,又不挣钱又受累,想要的是提前收获像工作时一样的经验。今天我教你们一个经验,几乎可以说是唯一经验,那就是--不辞劳苦。"
不辞劳苦,这时所干的工作,*根本*就不是不可替代的。不辞劳苦的,就是从事最无聊的,就是去干最没人乐意干的,选择看起来最不有利于将来的和自己的利益的。不辞劳苦,就是拿个破鼠标半个晚上画图标,就是一行行改代码,没有工具没有技术就消耗自己唯一拥有的耐心和时间来做,就是无暇疵排版。就是十数年如一日,守着元初的梦想和不确定的未来。
非如此,不足以称为不辞劳苦。而且,表面上看,不辞劳苦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可替代的,谁也不乐意做的,但是,正是这样的工作因为是谁也不乐意做的,所以,也正是最不可替代的。没人乐意替代你,也没有能够替代你。康德从他的角度讨论过这个,合目的性的无目的。
这就是第三种不可替代的方法,不辞劳苦。
--------------------
博客会手工同步到以下地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