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面积到底有多大

二猫的寒假作业包括阅读经典名著,可把她乐坏了。平时经常被吼“干什么呐,还不去学习”时把《三国志》《人类群星闪耀》时放下,或者委屈巴巴“我背单词算学习吧,没玩手机”。放下书单,抓起来一本躲到了床后面。被吼“看的什么书?”,床后面伸出来一本《海底两万里》,在书单上。

“这是作业,不用偷着看。”

“……习惯了。”

《海底两万里》,著名科幻作家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作者是法国人,作业是语文科目的,可见,语文不仅是当代汉语。

1.凡尔纳怎么说的,我怎么计算的

特别喜欢凡尔纳的《神秘岛》,与这本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三部曲。忘了是我也拿来随手翻两页,还是二猫指给我看,《海底两万里》的黑潮一章提到了海洋的面积。正是为父显摆的时候,我说,”这个即使记不住也没关系,可以算的。你看就这样。”

卡卡一顿算,得到一大堆数字。我讲原理的时候,二猫频频点头。我讲完了,二猫说,”爸爸,你算的不对啊。“

”有误差是正常的,差不了多少。“我正想接着说,”数量级没错就行“,犹豫数量级这个概念是不是先定义一下更好。二猫说,”位数都不一样,差好几位呢。“

众所周知,我的算术够差,甚至查数也经常错。如果不是小学以后增加了其他科目,能不能考上大学都令人怀疑。差到这种程度。但是,我刚才是用笔算的呢。赶紧核对一遍计算过程,是这样的。

image1

原理是这样。

①地球的表面积可以由 公式s=π*d*d求得;

②海洋占地球表面积71%;

③求地球的直径。已知毛泽东诗词有“坐地日行八万里”,这是赤道的周长,符合公式π*D,这样可以求得d为 4*10^4km/π.

把③求出的D的值代入①,然后再把s乘上71%,得到海洋的面积s’为 3.62*10^8平方公里,就是3亿多。

“没错啊。”我把书拿过来,”我看凡尔纳怎么写的。”

image2我计算的结果是3亿多,凡尔纳给的数据是300多亿。果然是位数都不一样。

凡尔纳啊,怎么可能会错。我再三检查,我也没错。

突然想到,是印刷错误吧。“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质量最好。”二猫妈说。

我陷入了沉思。

对了,我查下英文版什么样。虽然凡尔纳是法国作家,不过,他的作品发行量,也许英语更多。有全世界这么多人检查,正确率更高吧。

微信读书APP里就有《海底两万里》的英文版,这大大降低了我的工作量。是这样的。

image3myriameters,这是什么鬼,不,这是什么米?看起来不像千米。

查字典,myriameter是 万米。那么,square myriameter就是 平方万米 了。

3,832,558这么一大堆数字,这是多少平方万米呢。算一下。

image4数量级对上了,3亿多平方公里。人民文学出版社会错,凡尔纳怎么会错。

2.其他版本怎么说的

《海底两万里》脍炙人口,特别作者去世多少多少年以后进入公版,本着小孩的钱好赚的原则,国内应该有不少版本吧。

又是微信读书APP大大降低了我的工作量,各个版本是这样的。

有的认为,是3千多万平方公里。

image5有的认为是3百多亿,支持人民文学。

image6

有站队3亿多的,跟我看法一样。

image7

还有200多万的,这是敲错数字了吧,还是从英里、法里、海里、古海里换算过来的?

image8

300多万的。

image9

3亿多的另一个版本。

image10

这个版本认为是300多万,但是……

image11

作者或者编辑应该是严谨的人,觉得科幻作品需要有科学性,怎么能跟查到的数据不一样呢所以加了注。在各个版本中,这是我最佩服的一个。作者甚至可能想到了会自暴其短吧,但是他更不能容忍对真理采取对付的态度,“不就是一大堆数字么,差不多得了。”那样,就失去阅读科幻的本意了吧。

image12

3.朋友圈怎么说的,查资料

我把这个发现贴在朋友圈里,大家反应不一。

有人贴出来搜索到的数据,支持我的结论。但是,各个版本不同的数据,也都是能搜索到的啊。必应就对,百度就对,还是访问不到的google就对?我第一反应是维基百科,但是没访问到,超时了。

我们经常会这样说吧“下面几个,我觉得是权威的”,或者谦虚地加一句“我的个人观点哈”。讨论问题不是闲聊天唠嗑呢。你说个人观点啥意思,不用负责是不是,那还在这浪费啥时间啊。以下,是我个人觉得权威的。

bing搜索到的。360百万,就是3.6亿。

image13

下面是个宝贝工具,还能访问到,直接问它就行。3.4亿。

image14下面这个也是bing搜索到的,看,又是3亿多。“又是”,咱们是要投票决定真理,多数通

过,少数服从多数么?

image15

4.朋友圈怎么说的,自洽

科学不能证伪,但是,(1)缺乏内部一致性的,或者(2)与已知的客观事实相违背的,肯定是错的。

按此原则,朋友圈又说了。

我列举诸多版本,提问如下。

根据阅读材料选择,地球海洋的大致面积为___平方公里。
A.300亿
B.3亿
C.200亿
D.3000万

RXL老师说,“中国面积是960,海洋面积达不到中国面积的2000倍,所以只能是B”。

各种结论,都不应该与已知确认正确的事实(经常是众所周知的)相矛盾。比如中国面积,比如赤道的直径。

由已知事实,或者要验证的断言,我们多推理几步。如果尚无矛盾,那么,我们就暂时相信,这是真的。并且,永远保留一颗赤子之心,它仍然可能是错的,任何指责都有助于我们再次确认或者断然弃置原有的观点。罗素说,我不会为信仰而死,因为我可能是错的。

开放讨论,尽可能多的事实,独立思考。